楠雀

已退坑
此号只吃粮
请取关

【朝耀】日落西山

第二章

·第一章链接》【朝耀】日落西山《链接还会在评论区发一次

【序】

“春愁难遣强看山,往事惊心泪欲潸。四百万人同一哭,去年今日割台湾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丘逢甲《春愁》

人群的目光在没有发现更大的热闹后,很快便淡了去。

 

我端起红茶,浅尝了一口,便有甜腻的苦涩自味蕾间蔓延开,我不由得皱了皱,感觉到这茶是很次等的品种所泡出来,但或许又因此处并非是中国的餐馆,老板亦非是大英帝国的贵族出身,红茶毫无香醇之味可言,我厌恶得放下了杯子。

“所以,你的意思是,让我去试探本田?”我明知故问地说。

我甚至注意到王耀只是去让我试探,而并非是去赢得那场谈判,后者做起来十分棘手,但如果只是简单的试探,这原本也是我的目的之一,倒是并不难什么。不过我没想到对面的东方人也与我想到了一块儿去。

我慢慢地才想道,这的确是他该考虑的事。

“是、是的!”他盯着叉子似乎是在发呆,被我这句话给吓到了。

“那么,你能许我什么好处呢?”我眯了眯眼。

 

王耀依旧没有看我,一缕发丝顺着他的脸落了下来,倒是添了几分落寞无助的意味。

“现在没有什么可许你的,但如果你想要什么…便拿去吧。”

怎么会没有什么可许的呢?这广袤无疆的土壤上分明有着不可估量的财富,无论是看得见的,还是看不见的。但我心中十分清楚自己对王耀的目的,劫掠和占有那种粗暴的手段不过是一种傲慢无知,那绝不是我真正想要的。

这便是得到极大的应承了,我愕然的同时再次感到心情愉悦。

 

与此同时,我忽然有些期待去见本田菊这件事了,那会是一个怎样的对手呢?一方面也许没有那么快能帮得上王耀的忙,但倒是可以给我自己谋些看不见的好处。

 

于是我对着王耀轻轻点了点头。

 

既然答应了王耀,我也就以最快的速度安排了与本田的会见,对方倒是在复函上没有直接拒绝我,于是我便心安理得地坐上了前往日本的船,熟悉的海风和蔚蓝的大海又回来了,让我心情好了不少。站在甲板上,我看着岛屿离船愈来愈近…

等到岸下了船,我才发现樱花在这个微风荡漾的四月开得很好,我并不是第一次来日本,上一次来到的时候阿尔弗也在,恰好也是这个樱花盛开的季节,我们第一次见到如此美丽的花同时盛开成林时还赞叹了许久,后来王耀才告诉我樱花起源于中|国,却在日|本更获得喜爱,并称之为国|花。

 

那花异常美丽,雪白的花瓣上边缘和蕊心略带了淡淡的粉,中间是金灿灿的蕊簇拥在一起,若有风吹过,便会形成落花瓣雨飞舞在空中,又落到地面绘成艳极的画卷,看起来是那么风雅又孤独。

 

那樱花,便是本田菊的象征。

 

如果一个国|家的国|花可以展现这个国|家的性情,很显然,本田菊就是便属于沉静、认真又疯狂灼烈的人。而本田菊对王耀发起的这一战,足以让全世|界都感到了他那沉静面容下的野心,他才是最想得到王耀的那个人,进而与我,伊万还有更多的对手一起竞争这个世界。

 

他迫切想要证明自己。

 

“英|国先生,马上就要到时间了,我们得尽快。”前方传来一个稳重又略显苍老的声音,自己不用看,知道那是已经七十二岁高龄、而且自己也见过几次的老熟人,他所培养的北洋海军全军覆没在了这场战役之中,我能想象他心中的痛楚,无奈与不甘,因此认识久了便愈加同情这个风烛残年,已然白发苍苍的老人。

 

或许只有他能与国同悲,也或许只有他是真正的了解王耀,可惜在如今这个年代,他们谁也救不了谁,谁也看不得到他们心中真正的伤痛。

 

我看着老熟人颤颤巍巍地走在队伍的最前头…..

 

或许唯有死亡才是他真正的解脱,我沉默地抿了抿唇。

 

马|关春帆楼,日|方和中|方约定见面的地点。

接待中|方的日|本姑娘带着我们走进了房间,拉开拉门,发现日|方早已就坐等待我们的“大驾光临”。

  “我退下了。”那穿着和服的姑娘微微鞠躬,慢慢后退,却在经过老熟人时眼神停了停。我明显感受到了那姑娘对他的嫌弃与轻蔑。

 如果不是身份尊贵的话,就必然是本田菊刻意的安排了。

 

我不动声色的坐了下来,与老熟人一起。

 

  “想不到英|国先生居然在这里出现了。”是平静的陈述句,是本田菊的声音。

 

但当一切开始进行,我还是对本田菊的野心感到震惊。

 

 

“什么?赔偿2亿两白银?割让辽|东|半|岛和台|湾|岛?我国没有那么多钱。”老熟人手指颤抖着倒吸了一口凉气,神色痛苦,连带着条约也抖动着,发出“哗哗”的声音,我忽然莫名有些庆幸王耀不在这里,不必亲眼看着本田菊用最沉默的姿态向他发起几乎致命的“进攻”。

 

我下意识瞥了一眼日|方,本田菊身边的人嘴角挂着嘲讽的笑、眼里盛满了瞧不起的蔑视,唯有本田菊一人始终不发一言,那双黑色的眼里是一片望不见底的虚无,一如深渊。

 

据说这个条约还是在老熟人被日|本激进主义者枪击左脸后愤而改过的,原先条约更加“狮子大开口”。

 

“没想到本田先生居然对王湾姑娘“情有独钟”。”我的视线扫过条款上的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这一项,淡淡一笑。

 

 “英|国桑,彼此彼此。”

他指的自然是我多年前带走贺瑞斯的事。

 

“不过今日还是请英|国桑安心做个客人吧,您说呢?”本田菊把玩着自己的扇子,配着一身陆海军的白色军礼服,显得格外高调。

 

果然是…如此迫不及待的野心。 

 

于是接下来我便真的再也插不上话,索性被“温柔”地请出了会议室,我只好独自躺在隔壁屋里的榻上望着天花板发呆。

 

想着想着我却又想到了王耀,是啊,那个人现在如何了呢?等到这里的结果他又会做什么呢?寝食不安的时候还会用吸鸦|片来止他身上伤痕的疼痛和心间里流淌出的血吗?但愿他已经戒掉了那个上瘾的东西,即使那是我交与他的东西······

 

我赫然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竟是希望他好起来的。

 

有种陌生又奇怪的感觉一下子在这个孤独的小空间里包围了我,甚至让我感到有些不知所措。

 

“呃,别想了!”这觉没办法睡了,起身走到街上,无视人民看向我的那种眼神——好奇又害怕的眼神——这一向都是我最讨厌的,唯独在东方才有的,那些东|方人民总会如此,老是让我一身鸡皮疙瘩。

街道两边是茶楼,酒馆,作坊。穿着和中|国服装有些类似的和服的孩子追逐打闹,提着菜篮的女性谈笑,男性则在酒馆饮酒大笑。街道两旁的旷地上还有不少叫卖着的小商贩。

“寿司!寿司!”

这是什么东西?自己停留在商铺前。那名叫“寿司”的东西,是一个海苔片环绕着小饭团,上方还有些许鱼卵的食物,看上去确实小巧可爱,貌似还很美味?

 

 

 

如果…给王耀尝尝,他会很喜欢吗?

 

我突发奇想道,嗯,只是不想再看见他哀哀戚戚的模样。

 

 

最后还是以此结束,回到中|国。

 

我并没有急着找王耀,而是去御膳房做了寿司。拿出在日|本买来的海苔片,幸好没有坏掉。把米饭铺在海苔上,放上些胡瓜和肉块,撒些醋上去,再把它卷起来,切成几小份。呃······好像和商铺老板做的不太一样啊,这、这能怪我吗?!谁叫御膳房没有北极贝、三文鱼啊!

走在紫禁城的走廊,端着刚做好的寿司,也不知道什么原因,心情不免开心了起来,就差边跳边哼唱了。

 

“中|国!”我轻轻扣了扣房门。须臾,他才打开门,露出一张惨然苍白的脸来。

 

“英|国,我失去了湾湾她。”他小声说道。

 

这是我在马|关的亲眼所见。

 

王耀却一下子崩溃了。

 

“这就是你们谈判的结果吗。一次次把我的家人带走,濠镜、嘉龙、现在又轮到湾湾了么!”

 

他双手捂着脸蹲下去,那瘦弱的脊背,开始猛烈地抽搐起来,泪水顺着指缝大颗大颗地流下,如水花掉落地面。一声声压抑的、痛苦的哭声,哭得撕心裂肺,仿佛是从他灵魂的深处艰难地一丝丝地抽出来似的。好巧不巧,也就此时,天空开始落下细雨,啪嗒啪嗒的声音响彻整个院子。

 

我沉默地看着他流泪,一个安慰的字也说不出口,因为我也是始作俑者之一。

 

他终于不哭了,擤擤鼻涕,站起来看向我,站立时有些颤抖,而眼旁红得更为触目惊心,他淡淡地说:“你走吧。”

TBC

Ps:本文所触及历史事件《马|关|条|约》、李|鸿|章在日被枪|击事件。《马|关|条|约》之后有触及三|国|干|涉|还|辽、反|割|台|斗|争、日|俄|战|争等。

萌新文笔差,再见。

欢迎纠错!!

 @好好的人设说崩就崩 感谢指正+修改!!对我太好了!!

评论(5)
热度(39)
©楠雀 | Powered by LOFTER